主要內容區塊

動靜皆卓越



• 本校2005-2017年連續13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獎助,總金額達9億元以上。
• 本校2018-2023年連續6年榮獲教育部⾼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總金額達5億元以上。
• 因應巨量資料(Big-data 大數據)時代的來臨,首創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是全國惟一的學院級教育單位,積極掌握產業脈動,引領時代風潮,學碩士完整學習體系。
• 2023年《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調查三大學群新鮮人起薪排名【商管學群】私校第1。
• 2023年《遠見雜誌》調查企業最愛⼤學⽣【法政類】私校第1。
• 2023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獎,本校榮獲「學位論文開放貢獻獎」、「學位論文取用貢獻獎」及「學位論文開放取用傑出貢獻獎」,連續四年獲獎。
• 2023年頒授國際知名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教授為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
• 2022年商學院繼2017年,連續通過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與全球知名學府並駕齊驅。
• 2022年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本校以「東吳第3哩 挑戰在一起」及「廚餘高值化 負碳全循環」兩件行動方案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銅獎之肯定。
• 2022年教育部北一區友善校園獎評選,本校榮獲卓越學校獎項,為全國大專校院唯二殊榮。
• 2022年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QS世界大學排名,本校首進世界大學排名之列。
• 2022年考選部公布大學報考111年高普考錄取人數【行政類科】私校第1。
• 2021年國家圖書館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調查,榮獲「學位論文傳播獎」、「學位論文開放獎」、「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
• 2021年《遠見雜誌》調查企業最愛⼤學⽣【法政類】私校第1、全國第3;【商管類】私校第1、全國第4。
• 2021年《遠見雜誌》調查起薪最佳大學【法政學群】私校第1、全國第5;【商管學群】私校第1、全國第5。
• 2021年《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調查企業最愛的10大私校,求職人氣王第4。
• 2021年QS亞洲最佳⼤學評鑑,臺灣私⽴綜合⼤學第6。
• 2021年QS亞洲最佳大學評鑑,教師平均每篇論文被引用率排名臺灣第4。

 

學習與資源
 
 

跨領域學習



本校共六學院26學系學程與1國際專班,為一完整的綜合性大學,提供學生成為跨領域T型人才優良的學習環境。跨領域學習分為輔系、雙主修、跨領域學分學程及第二專長。

本校除音樂學系外,每一學系均可接受本校學生申請輔系與雙主修。符合修讀條件之本校學生,即可按規定向教務處註冊課務組提出申請。修滿且成績及格者,輔系、雙主修及第二專長於歷年成績表、學位證書及畢業名冊上註記載明;跨領域學分學程並另核發證明書。

 

獎助學金



凡入學成績合於本校「修讀學士學位優秀新生獎勵辦法」規定者,得免除第一學期學費。

本校另設有優秀學生獎學金、富蘭克林雙學位獎學金及種類繁多的校內外獎助學金、弱勢學生助學金等,每學年並提供數百名校內工讀機會,提供學生就學經濟上最大的協助。

※本校各項獎助學金詳細內容,請詳本校「德育中心」網頁 (http://www.scu.edu.tw/life/(另開新視窗))。

畢業標準



本校學士班畢業標準(103學年度起入學新生適用)

※本校畢業標準詳細內容,以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網頁
        (http://www.scu.edu.tw/generaledu/(另開新視窗))公告為準。
 

資訊能力

學士班學生需於高中修習資訊相關課程、取得相關資訊證照、修畢學系開設資訊相關課程(三擇一);或修習資訊補救課程通過後,始通過資訊能力畢業門檻(資管系、巨資學院學生之「資訊能力」檢核由該院系另訂之)。

外文能力

自110學年度起,學士班學生需於修業期間內擇一通過外文能力畢業標準或東吳英檢(外文能力畢業標準包含英文、日文、德文、韓文四種語言類別),或修畢深耕英文I、II,方得畢業,補救課程不列計為畢業學分。(各學系自訂高於等同CEFR「B1」聽讀能力之英文檢定標準或有其他附加規定者,依各學系之規定辦理)。

美育活動

為鼓勵本校學生在生活中參與各類藝文活動,以期有生活化、多元化之美感體驗,強化其美感意識,進而提升生涯發展中的美感內涵,本校自103學年度起實施「美育活動畢業標準」,凡103學年度(含)以後入學之學士班學生,須於修業年限內參加至少4場經本校認證之校內美育活動。

 

教學設備


  • 體適能檢測中心
    分別於兩校區建置全面體適能檢測儀器及管理系統,可完整偵測師生的生理機能狀況,更搭配生活型態調查問卷,提供個人量身訂做的身心健康評估報告,做為本校師生運動處方建議之重要參考。
  • 教師數位教材製作室
    建置於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五樓,主要提供教師製作教材、錄製教材等服務。本校教師均得洽借使用該室製作數位教材,教師並得委派助理洽借使用相關教材製作媒體服務。
  • 數位教學實驗室
    建置於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五樓,主要提供教師錄製數位教材服務。
  • 中正圖書館第二閱覽室
    建置於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二樓,為延續並創造更多元之學習環境,特將第二閱 覽室改造為開放學習空間,以滿足同學除了閱讀之外亦能擁有討論空間之需求。室內 有閱讀區、討論區、研討室、休閒沙發區、上網區...等多元學習環境。
  • Learning Commons
    分別於雙溪校區綜合大樓一樓舜文廳及城中校區游藝廣場二樓建置 Learning Commons(學生學習共享空間),其空間結合本校發展特色及師生需求,規劃小型討論 室,討論室中備有白板,提供師長同學們進行小組討論、學習交流,另提供預約服務, 學生可透過學習諮詢預約系統線上預約。
  • 線上學習進行室
    建置於外雙溪校區,主要提供同學進行線上自學,該室依功能區分可分為:線上自學 區、學習精進區及學習輔導區。「線上自學區」提供 47 部多媒體電腦,並整合校內 外各式學習資源於「線上自學網」,供學生進行線上自學。「學習精進區」提供學習 策略相關書籍及雜誌供學生課後閱讀,增廣見聞。「學習輔導區」提供「日本語學習 角」及「個別課業諮詢」服務,幫助學生增進日語會話能力,並有效解決學生課業疑難。
  • 學生學習進行室
    分別於兩校區建置「學生學習進行室」,搭配教學卓越計畫提供「英文語文學習角」 及「課業個別諮詢」服務,其時尚的設計,提供學生舒適的學習環境,提升學生之學 習動機並協助解決課業之困惑。另提供筆電、互動式白板等高科技學習設備,讓東吳 的學子學習一次到位。
  • 實習法庭
    法學院法律學系設置實習法庭。備有完善擴音、錄音、錄影、及音響設備, 可容納二百二十人。提供同學模擬法庭實景, 舉辦國際會議、學術演講、學術研討會、各種座談會及教師講學之用。
  • 物理系源流講堂/演喻教室
    建置於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六樓,內置 CNC 車床、銑床、鑽床及其他電銲加工設備, 除了供物理系研發演示教學教具外,另可為教師及學生實驗研究之後盾。
  • 德國文化教室
    又名「齊馬蕙蘭博士廳」(感念創系主任齊馬蕙蘭女士)。作為進行德國文化相關之課程、舉辦中小型演講、教學工作坊、討論會、德國文化相關活動,供全校師生、系友、社區人士 或校外人士參與,亦作為系友定期返系聚會場所。
  • 朝宗廳-日本文化教室
    日本語文學系「朝宗廳」為一日本文化情境教室。 設計概念:室內-置入和室基本元素,如床の間、障子、襖、たたみ、縁側等;小庭院 以飛石走道、石燈籠、蹲踞、竹籬笆呈現日本乾庭的縮影景觀除了傳統和室的設計外,「朝宗廳」同時也具備現代化的多媒體教學設備,包括電腦播放器、投影機、投影布幕 等。未來除了舉辦文化活動、茶會、陳列日本文物之外,亦可利用多媒體設備進行小班 會話課程、文化課程及禮儀教學等,以發揮日本文化教室最大的功能。
  • 其銑廳-英美文化教室
    英文學系「其銑廳」為一英美文化情境教室。 用途:與英美文化相關之課程上使用,中小型演講、教學工作坊或討論會,英美書籍、圖書、音樂以及相關文物等展示,系友定期返系聚會固定場所。
交流與活動

國際與兩岸交流


 

為打造校園國際化及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本校與35國計333所國際與大陸優秀大學簽訂學生交換合作協議,開創多元學術交流機會,提供本校學生赴國外協議學校進行不同領域的短期交換研習。另外,為提升赴外研修動能,亦設立多項赴外研修獎助學金提供在校學生申請,發展自我優勢,成為有實踐力的夢想家。

另有日文系及德文系訂有赴國外大學團體研修協議,每學年推派在學生赴日本明海大學及德國明斯特等大學一學期或一學年,所修習課程可列抵該學系學分。

高中營隊、研習營


 

本校許多學系於暑期均辦理3~5天的高中生營隊,內容活潑多元,寓教於樂。為高中同學認識大學校系的最佳途徑!

另,本校推廣部自2019年起亦辦理「高中生研習營」,利用寒暑假期間2天12小時集中授課,由大學教授親自授課讓高中同學更加瞭解各學系的概況,推廣本校特色學院系,協助同學挑選自己的志向,並在修畢課程,於課程結束日頒發修讀證明,以豐富多元學習的資料呈現。

※詳情請詳「東吳大學推廣部(高中生研習營(多元學習不含住宿))」或電洽:02-2311-1531轉2766。

群育活動


 

 

本校成立全國各大專校院第一個「群育暨美育中心」,由專責輔導學生社團之課外活動組改制而成。其目的在提供學生學習場域, 設計規劃各種方案,經由參與、體驗,反思的群育主題,透過學校各團體組織,如學生社團、班級組織、各單位志工的投入,以培養在群我關係的互動中,個人的態度與責任;在團隊合作中,個人的角色與義務。

另外,本校一向視社團活動與課內學習同等重要,因此,社團種類極為豐富且多元。其功能除了培訓社團專業知識外,更期待能進一步達到拓展人際關係、增強領導知能之目標。本校目前共154個學生社團,群育暨美育中心除了提供社團經營技巧、經費補助及各項行政支援外,積極推動服務學習及國際志工,希望從服務與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成為具反思行動能力的公民。

環境與交通

住宿資訊


 

本校設有學生住宿中心,負責校內住宿生及校外租賃生輔導業務,期使在學校的規劃下,住宿生活可以「租得安心、住得 放心」,更能「安住居、樂學業」。

110學年度起,本校宿舍計校內三棟、校外二棟,合計共1897個床位。目前以大一新生為優先分配對象,並依戶籍遠近進行分配。各宿舍均安排有輔導老師及學生同儕服務團隊,專職宿舍學生之輔導與管理,規劃推動各項教育活動方案,營造宿舍成為一個生活學習中心,落實宿舍不僅是溫馨的住所,更是教育園地的理念。

校內宿舍


棟名 宿舍別 規格
榕華樓 女宿 5人雅房
柚芳樓 女宿 8人雅房
松勁樓 男宿 8人雅房

 

校外宿舍


棟名 宿舍別 規格
有容學舍 男女合宿 2人套房
4人套房
泉思學舍 男女合宿 1人套房
2人套房
4人套房

 

 

外雙溪校區安素堂
為基督教衛理公會在本校所設之教堂,完成於民國五十三年十月三十日。半邊為教堂,供教徒做禮拜使用,因感念其會督黃安素先生及其夫人在台灣及香港兩地成立衛理公會並與本校恢復原有關係,故將本堂命名為「安素堂」以為紀念。另半邊為教徒聚會場所,亦為紀念其後任會督牧師羅愛徒先生而命名為「愛徒樓」,因當時本校尚在草創時期,校舍極感不足,乃將聚會場所改作圖書館使用。至民國六十七年中正圖書館興建完成,始將圖書館遷出,再改為教室及中文系等單位使用。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
城中校區位處全國政經核心地段,如鄰近總統府、行政院、司法院、國家圖書館和西門町。
東吳大學戴蓀堂
民國 47 年欣聞東吳大學在臺復校,戴蓀教授48 年起奉派來臺,在東吳大學擔任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及圖書館顧問,迄民國 54 年退休;期間曾任本校三屆董事會董事。民國 54 年 7 月 15 日返美前猝然逝世。在兩岸東吳大學先後服務長達 35 年,服務年資居東吳大學外籍教授之冠,對本校貢獻卓著。
城中校區第五大樓
為紓解城中校區日益擁擠的空間籌建本大樓。該大樓地面上六層,地下四層,已於八十九年九月初落成。包括教室、體育設施及停車場等。提供法商兩學院及推廣部更多的現代化教室及優良的室內體育設施。

交通資訊
【城中校區】

  • 捷運
    • 至西門站(2號出口)或小南門(1號出口)下車,步行即至
  • 公車
    •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38、235、270、662、663、1503
    • 小南門:9、12、20、202、205、212、218、223、234、246、250、253、260、265、302、307、310、604、651、956、仁愛幹線、藍29、重慶幹線
    • 捷運小南門站;38、252、262、262區、304、604、660
  • 鐵路
    • 至台北車站下車,搭乘捷運至小南門(1號出口)或西門站(2號出口)下車,步行即至
  • 自行駕車
    • 中山高速公路-->重慶北路交流道(往台北市區方向)-->重慶北路三段-->重慶南路-->貴陽街-->城中校區
    • 北二高-->木柵交流道-->辛亥路-->羅斯福路-->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貴陽街-->城中校區

交通資訊(城中校區)完整說明

交通資訊
【雙溪校區】

  • 捷運
    • 士林站:1號出口,往中正路出口,再轉搭公車255、557、620、815、957、小18、小19、市民小巴1、紅30公車至 東吳大學_錢穆故居 站
    • 大直站:3號出口,於北安路轉搭680、棕13至 外雙溪_故宮 站
    • 劍南路站:1號出口,轉搭268、620、681、683、957、棕20公車至 外雙溪_故宮 或 東吳大學_錢穆故居 站
  • 公車
    • 除上述公車外,大直方向尚有300、304、645公車,至 外雙溪_故宮 或 東吳大學_錢穆故居 站下車        
  • 鐵路
    • 至台北車站下車,轉乘捷運至士林站,再轉搭公車
  • 自行駕車
    • 中山高速公路-->重慶北路交流道(往士林方向)-->重慶北路四段-->百齡橋-->中正路-->至善路右轉-->外雙溪校區
    • 北二高-->堤頂交流道-->往左至內湖路(內湖大直方向)-->自強隧道-->至善路左轉-->外雙溪校區

交通資訊(雙溪校區)完整說明